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法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這是全國法學界、法律界的一次盛會。開好這次大會,對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團結動員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積極投身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具有重要意義。這裡,我受習近平總書記委托,代表黨中央,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
  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目標之一。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成功開闢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道路,有力促進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國法學會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繫法學界、法律界的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帶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在繁榮法學研究、服務法治實踐、加強法制宣傳、培養法律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第六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以來,中國法學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倡導優良學風、創新活動方式、加強自身建設,開創了法學會工作新局面。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熱愛、對事業的執著,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實踐證明,法學會是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不愧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建設者、實踐者。黨和人民感謝大家!
  黨的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法治是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標誌。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必須充分發揮法治的保障作用。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了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建設法治中國,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一步指明瞭方向。這對法學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國法學會和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緊緊圍繞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推進法學理論、法治實踐、法律制度、法治文化創新,在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再立新功。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堅持正確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要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指導,把人類法治文明發展一般規律創造性地運用於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偉大實踐,積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理論體系、法律體系、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道路越走越寬廣。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緊緊圍繞大局,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法學理論支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法學研究工作的主題。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深入實踐,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中法律問題研究,推動各項事業不斷發展。要緊緊圍繞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對完善體制機制和法律法規的研究,促進國家和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要緊緊圍繞建設法治中國、平安中國,積極推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為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要準確把握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目標任務,抓住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深入調研論證、積極建言獻策,為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貢獻智慧和力量。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勇於開拓創新,大力推進法學研究繁榮發展。法治中國必定是一個法學理論繁榮發展的中國。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善於分析、回答現實生活和法治實踐中迫切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要密切關註我國經濟社會和法學理論研究的發展趨勢,積極開拓新的法學理論研究領域,創新法學理論研究方法,努力開創法學理論研究新境界。要立足黨和人民偉大實踐,研究中國問題、總結中國經驗,提高法學理論創新和學術創新能力,努力打造符合我國實際的法學理論體系和法治話語體系,提升中國法治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要進一步創新法學理論研究機制,建立實務部門與法學院校、研究機構的雙向交流機制,加強法學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努力把法學理論研究成果變成推動法治建設的強大力量。
  希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心中始終裝著人民,更好服務群眾、服務社會、服務基層。法學研究工作只有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才具有強大生命力。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心中要始終裝著群眾,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以優質高效的服務贏得群眾支持和信賴,不斷夯實法治中國建設的群眾基礎。要著眼於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法律需求,把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作為重要任務,積極做好法律咨詢、法律援助、法制宣傳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要充分運用法律手段,幫助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促進人心安定、社會和諧。要推動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積极參与法治創建活動,共同營造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的法治環境。
  法學會是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群眾團體、學術團體。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加強和改善對法學會工作的領導,支持法學會開展工作,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加關心愛護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進一步激發他們投身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各級法學會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大力加強思想、組織、作風建設,認真做好聯絡、協調、引領、服務工作,真正成為法學法律工作者之家,團結凝聚他們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道路、繁榮發展法學研究、投身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創造新業績。
  同志們,建設法治中國,為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黨和人民對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寄予厚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預祝中國法學會第七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原標題:積極投身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