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浙中北大部16到18℃,浙南和沿海地區19到22℃,全省最暖為文成23.2℃,其次永嘉23.0℃。繼元旦那天,杭州最高氣溫創歷史後,昨天杭州氣溫又刷新紀錄,最高17.5℃,比昨天升高了1.0℃。
  這是2014年鐵定要火的節奏嗎。大冬天的,最高氣溫竟然飆到了20度。小伙伴們紛紛表示看不懂。省氣象臺說,這是因為前天夜裡有厚厚的雲層這床大被子保暖,白天的熱量沒有立即散去。
  不過,從今天起,杭城要回歸正常冬天狀態。連續幾日的小陽春會被一股弱乾冷空氣給滅了,氣溫走起下坡路,雙休日自然沒法繼續過“暖春”了——省氣象臺說,今天杭州晴到多雲,氣溫1℃-10℃;明天晴到少雲。寒冬已在透露信息:“我要來收地盤了”。待到8-9日,另一股冷空氣正式駕到,不僅招來降溫和大風,也能把許久不露臉的雨水給揪出來。
  如此一來,晴暖將被濕冷替代,難熬的冬天要現出原形了。
  不過趁著冷空氣還沒發威,今天可以帶上你的Ta去做一件很浪漫的事:新年第一場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將划過星空,它的活躍時段從1月1日一直延續到1月10日,但流量較大的峰值預計出現在北京時間1月4日凌晨3:30,是欣賞這場流星雨的最佳時刻,每小時可超100顆。
  現在應該已是白天,看不到流星雨了。之所以還要告訴你一聲,是因為這場流星雨會持續到1月10日,明後天都還可以期待一下。
  在日出前的幾小時內,象限儀座流星雨的輻射點都會出現在東北方向,並且位置不低。北半球高緯度地區觀測條件最好,像杭州這樣北緯30度的南方地區,也能看到不少象限儀座流星。
  昨天,我特意問了省氣象臺和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省氣象臺說,今天凌晨杭州估計很難看到流星雨,因為是多雲天氣,雲層會比較厚,明天晴到少雲,倒是可以嘗試一下。
  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說,有一個比較簡單的辨別方法——晚上頭頂的星星越多,日出前能看到的流星就會多一些。
  本報記者 陳偉利
  (原標題:冷空氣要滅小陽春的火氣杭城今起切回冬天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