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的來由早已不必贅述,這是一個爭取勞動者合法權益,捍衛勞動尊嚴與價值的節日,在這樣的日子里,勞動被無數次地歌頌,勞動者也被深情地贊美,“勞動最光榮”也被論述了一年又一年。
  我們都是讀著“勞動促使猿轉變成人”的理論長大的,也深諳“只有人的勞動才是神聖的”的涵義。可是,當“五一”勞動節的街道被“促銷”“大放價”等花花綠綠的宣傳語覆蓋,當揮汗如雨的建築工人不但辛勤勞動還要辛苦討薪,當菜農看著辛苦栽種的勞動果實霉爛在地里,當不少工人還在為“五一”節休息還是拿加班費而糾結……總之,當勞動和價值不對等,很多人迷茫了:勞動還光榮嗎?
  勞動是不是光榮,不在於口號喊得是否響亮,而在於勞動的價值能不能得到肯定和尊重,勞動者能不能獲得體面和尊嚴。當決定國家大政方針的“兩會”越來越多地出現普通勞動者代表的身影,當黨員幹部努力踐行群眾路線,走街串戶、潛身一線,打通為民服務“最後一公里”,當收入、教育、住房、看病、養老等民生問題不斷被重視,當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中越來越多的出現普通工人、農民、司機、醫生的名字,當大國總理與重慶“棒棒”的溫馨合影不斷被點擊、傳閱……當肯定普通勞動者的聲音成為社會主流,人們會漸漸感受到“勞動最光榮”不是引誘驢子的胡蘿蔔,而是社會核心價值的體現。
  “勞動光榮”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朴素觀念,更是一種對於自我的尊重。中國保爾朱彥夫用理想和信念書寫極限人生,以殘軀之身從軍、務農、著述,堪稱最美中國人;六旬獨腿老人鄭長江用一條腿向世界奉獻清潔,稱這樣活著有顏面,感動無數網友;罹患癌症的年輕醫生賈永清藏著患病的秘密,微笑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說她不願向命運屈服……這些楷模之所以能書寫出可歌可泣的人生傳奇,是因為他們心中藏著“以勞動換取幸福,用勞動贏得尊重”的動人信念在逆境之中綻放出了璀璨榮光。
  “人世間的美好夢想,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輝煌,只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總書記用詩一般的語言告訴我們,在今天的中國,“勞動光榮”不但沒有落伍,反而煥發出更具時代意義的蓬勃生命,惟有聚集起“勞動光榮”的正能量,培育“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發展環境,才能實現民富國強的偉大復興,才能讓每一個勞動者體面且充滿自豪感地行走在這個國家的大地上。
  文/宋威  (原標題:“勞動光榮”落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