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中國建築以1157億元的營業收入首次進入《財富》雜誌世界500強,位列第486位;2013年,中國建築以5715億元的營業收入位列世界500強第80位,增長了近400%;規模總產值達16.43萬億元,中國建築穩居全球建築行業老大的位置。
  然而,在飛速發展的背後,一系列社會問題也浮出水面,有數據顯示:在中國鋼筋混凝土建築居多,鋼和水泥的使用比發達國家高出10%-25&,所產生的耗能占到社會總能耗的51%、溫室氣體占全國總排放量的15%、產生至少25億噸垃圾,占我國城市垃圾總量的33%以上……
  在城鎮化進程加快,傳統經濟結構和生產方式面臨轉型調整的今天,傳統的建築業也面臨著新的形勢和任務。5日7日,“全國建築業改革發展暨工程質量安全會議”在合肥召開,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寧在會上表示,要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營造良好建築市場環境;加快轉型升級,促進建築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
  不可否認,在推動建築業發展的一系列背景下,傳統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成本(土地和人工)不斷增加、節能環保壓力日益增大;相反的,作為國內建築新起之秀-鋼結構技術正逐步改變過去“投入大、回報周期長”的劣勢;其“節能環保、安全抗震、建造快速便捷”的優勢逐步展現。
  尤其在我國基建投資持續增長、國家產業政策重點支持、市場對鋼結構建築優勢的日益開明的眾多利好下,鋼結構建築開始大量進入實踐操作,行業產值實現持續穩定增長,行業前景一片向好。
  鋼結構,正在從“高大上”的地標性高層建築幕後,一步步走進了普通老百姓的視野,成為推動我國建築產業現代化,新型建築工業化的“急先鋒”。
  作為鋼結構行業中的標桿企業,浙江杭蕭鋼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杭蕭鋼構)總工程師方鴻強在接受記者採訪中表示,鋼結構產業是工業化集成的產品,在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浪潮中,具有“一化帶十化”的產業意義,即通過“集約化開發、標準化設計、工廠化製造、集成化生產、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智能化家居、信息化管理、產業化服務和資源化再利用”,實現傳統建築業向建築產業現代化邁進的一次行業革命。
  目前,鋼結構帶來的技術變革已經在保障性住房建設、棚戶區改造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實踐效果。隨著技術力量的提升,鋼結構還將引領產業結構調整,在我國經濟發展的各個層面中,為經濟轉型做出更為卓越的貢獻。
  用國內鋼結構第一人、杭蕭鋼構董事長單銀木的話說,鋼結構為傳統建築行業帶來的變革並非是常規的、細節的變化,而是能夠顛覆整個產業鏈、為建築行業重新洗牌的關鍵性變革。就好像智能手機進入傳統手機市場一樣,極具劃時代的行業意義,與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
  來源:中國日報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一化帶十化” 鋼結構建築助推建築業變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