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後的最終產物。 趙小燕 攝圖為嘉興南湖新豐鎮周根榮原養豬場舊址,磚塊是拆豬舍時所留。 趙小燕 攝
  中新網嘉興5月26日電 (記者 趙小燕)自去年9月開始,浙江嘉興跨行政區域交接斷面水質已連續合格8個月,對這個浙江省“河長制”發源地來說,這個數字來之不易,此前的2011、2012年,嘉興已連續年度考核不合格,水質基本在浙江省內墊底。
  頂住上游來水基本四類五類甚至劣五類的壓力,嘉興水質總體提升,該市環保局局長吳海松認為,這與該地持續治理重污染高耗能行業、深化生豬養殖業減量提質密不可分。
  僅從生豬養殖來看,截至5月初,嘉興已拆除違建豬舍174.32萬平方米,並明確到今年年底,將生豬存欄量控制在150萬頭以內、力爭控制在120萬頭以內。
  拆違建豬舍174完平方米 計劃存欄豬150萬頭
  嘉興生豬產業曾是當地的富民產業,按照當地官員和養殖戶的話說,“在農村,基本家家戶戶都養豬,多少都有。養100頭的絕對是排不上號,算不上多的。”
  不過,多數的養殖戶並無相關資質,早些年,很多豬的排泄物也常是直排入河。數據顯示,嘉興市去年的生豬有700多萬頭,其中出欄450萬頭。
  無序養殖給水環境造成了巨大壓力。
  “嘉興交接斷面不合格的主要指標還是氨氮和總磷,這兩個指標主要來源與生活污水和生豬的養殖污水。”嘉興市環保局局長吳海松表示,在他看來,生豬的量必須與環境相適應,對150萬畝良田來說,120萬頭的存欄是可以承受的。
  意圖規範生豬養殖行業多年的嘉興終於“痛下狠手”。借去年以來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戰役,嘉興全面推進拆違減量工作。
  近期,嘉興市委、市政府與各縣(市、區)委、縣(市、區)政府簽訂了《深化生豬養殖業減量提質工作目標責任書》,明確到今年年底生豬存欄量控制在150萬頭以內、力爭控制在120萬頭以內的目標任務。
  目前,嘉興全市7個縣(市、區)均依法劃定了禁、限養區,全市禁養區面積2339.67平方公里,占市域總面積的58.9%。
  截止5月初,今年已拆除違建豬舍174.32萬平方米,完成百日攻堅任務的23.07%。為幫助農民轉型,嘉興業通過培訓、補貼等多種方式,引導農戶從事蔬菜、水果、苗木等高效種植業或者二、三產業轉型。
  嘉興市南湖區新豐鎮是當地著名的養豬大鎮,據該鎮工作人員介紹,該鎮曾有的養殖戶7000家,但有相關資質的僅5戶。
  不過,當地養殖戶目前多已轉型,該鎮竹林村村民周根榮就靠承包和轉租地,將豬棚面積擴張到3000多平米,年收入幾十萬。近日記者再次來到豬棚原址時,地上已種植了香樟、櫸樹等樹種。“樹要三年後才能賣,但我們肯定不養豬了,光榮退休,也乾凈了。”周的妻子說。
  生豬減產給嘉興水環境減壓不少。
  吳海松說,從指標上看,氨氮降得比較快,在嘉興市區到平湖交界地曾是著名的“豬三角”,氨氮常年居高不下,而現在,氨氮已經下降一倍多。
  嘉興市新塍塘曾是嘉興養豬最多的10個鎮之一,也是嘉興重要的水源地。在拆除違建豬棚,並對生活污水、工業廢水繼續擰整治後,目前該點的水質已有明顯改善。“連續幾個月達到3類水質,這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吳海松說。
  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可做肥料和柴油
  去年的黃浦江死豬事件後,公眾開始關註到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儘管黃浦江上的死豬並不完全來自嘉興,但嘉興還是開始加快推進死亡動物無害化處理體系建設。
  據介紹,目前,嘉興桐鄉市高溫高壓生態循環處理模式已投入運行,海鹽縣採用高溫乾化處理技術的衛生處理中心主體工程建設基本完成,相關進口設備即將到位,平湖市採用高溫炭化處理技術的集中式無害化處理工廠已於3月份開工建設。
  同時,南湖、秀洲、嘉善、海寧四地分別引進15台、3台、10台和2台高溫生物降解無害化處理設備並布點投入試運行。
  24日,記者來到南湖區的處理點時,該試點設備正在運行,將死亡動物放入設備傳送帶後,2個小時即可完成無害化處理。
  據該項目總監、日本稻盛集團盛康盛康介紹,該系統名為禽畜廢棄物處理系統,運作過程中,廢棄廢水都是集中處理,並無排放。設備可處理量為15噸左右,相當於100頭豬,目前的實際處理量則為3-4噸。
  記者在現場看到,最終出來產生的物質形似肉鬆,並無難聞異味。盛康說,最終的產物還可以製造出高營養價值的肥料。
  而據吳海松介紹,嘉興在建的處理設備中,還有可直接將死亡動物處理成柴油的技術。
  目前,嘉興全市無害化處理設備年處理能力在9300噸左右,完全能滿足本區域內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需求。
  重污染高耗能行業整治:淘汰關停176家
  除養殖業外,嘉興對工重污染高耗能行業的整治也不遺餘力。
  當地被列入整治範圍的印染造紙製革化工企業共602家,其中印染行業328家、造紙行業46家、製革行業41家,化工行業187家。
  從主要污染物排放情況來看,2010年嘉興市印染造紙製革化工四大行業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總量為14242噸和1724噸,分別占全市工業排放總量的68.3%和65.4%,製革行業總鉻排放量占全市排放總量的41.6%。
  吳海松說,整治前,嘉興市印染造紙製革化工行業企業總體規模較小,污染物排放量大,單位產值綜合能耗高,企業重覆用水率低,部分設備工藝相對落後,部分企業環保管理水平較低,企業的環境突發事件總體處在多發易發的狀態。
  在全市治水大會上,嘉興市委書記魯俊強調,要把重污染高耗能行業整治工作作為水環境治理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在重污染行業整治提升行動中,規定動作要做到位,要全力抓好化工、印染、造紙、製革這四大行業的整治;自選動作要積極做,通過設定門檻、提高標準,淘汰一批、關停一批、整治提升一批重污染行業和企業。
  截至2014年4月底,嘉興市共取締非法企業3家,淘汰關停企業176家,其中,製革11家、印染80家、造紙14家、化工71家,全市淘汰關停企業數比原計劃多關停71家。原地整治提升完成171家,其中製革行業16家、印染行業81家、造紙行業19家、化工行業55家,整治總完成率達到57.8%,準備兼併重組搬遷入園企業數也由13家增加到72家。
  海寧市慕容集團就通過引進先進設備減少了各項指標的排放。儘管是一家皮革企業,其生產過程中,轉鼓不帶水,廠區內也無明顯異味。
  治水任務最重市:2016年前全面消滅黑臭河
  吳海松是2011年底上任嘉興市環保局局長的,上任不久,浙江省環保廳即公佈該市交接斷面水質年度考核為不合格。“我們查來查去,生豬養殖的排泄物還是指標超標的主要原因。”
  2012年,嘉興市建立了以“河長制”為核心的治污水機制,成立了市、縣、鎮三級治水辦,目前已有市級河長17位、縣級河長183位、鎮級河長1366位、村級河長4298位,基本實現了市域河道“河長制”全覆蓋。
  經努力,2013年,嘉興大市和各縣(市、區)跨行政區域河流交接斷面水質考核均為合格以上,其中4個縣(市)考核結果為良好。
  但在今年初浙江省環保廳公佈的各地垃圾河、黑臭河綜合整治條數中,嘉興自報垃圾河948條、總長620.8公里,黑臭河806條,總廠556.6公里。兩數據還是浙江之最,嘉興成為治理任務最重的地市。
  經過專項行動後,截止4月底,嘉興全市已清理垃圾河1397條、804.06公里,分別完成77.2%、75.2%;治理黑臭河351條、155.16公里,分別完成40%、28.8%。
  吳海松說,2014年,嘉興“五水共治”的重點任務是,全面消滅垃圾河,消滅50%的黑河、臭河;在“上游來水穩定改善”的基礎上,促進市域水體水質持續穩定改善,力爭實現市域河流“劣五類水體減少20%以上,四類水體穩步增加10%”的目標。
  為何要強調“上游來水穩定改善”?
  記者瞭解到,嘉興處於流域末端,上游來水有湖州太湖來水、蘇州太湖來水、杭州太湖來水三支,其中,湖州來水相對較好,基本是四類或者五類,而蘇州來水則常為五類,杭州的運河來水則基本在劣五類。
  根據嘉興的計劃,到2016年,該市將全面消滅黑河、臭河;在上游來水水質穩定改善的基礎上,力爭實現“基本消滅劣五類水體,市域四類水為主體,提高三類水比重”的目標。
  “從小環境實踐來看,在沒有清淤的情況下,通過行業整治,嘉興的水環境確實有很大的改變,我們絕對有信心,相信嘉興的水能夠越來越好。”吳海松說。(完)  (原標題:浙江水質墊底市治水經:適量養豬 整治重污染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