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8大飲用水源地3大港區,將實現船舶廢棄物零排放
  重慶晨報訊(記者 蔣艷)長江、嘉陵江穿城而過,主城區就有125.5公里的江岸線。船舶垃圾、江上漂浮物……如何收集、如何清運、如何處理?
  昨日是第43個世界環境日,市環衛集團啟動“保護母親河,向船舶廢棄物宣戰”。重慶晨報記者登上“環衛一號”廢棄物收運船,體驗江上收集、清運垃圾的過程。
  朝天門出發沿江而行
  上午9點30分,“環衛一號”、“環衛二號”兩艘船舶廢棄物收運船馱誄烀怕臚貳!盎肺酪緩擰備涸鶇襖趙耍盎肺藍擰備涸鷂媲迤�
  天下著矇矇細雨,漲水的長江水流湍急。重慶晨報記者跟隨工作人員,穿上救生衣,登上了“環衛一號”,朝菜園壩方向駛去。
  來到兩江游船“朝天宮”旁邊,“環衛一號”緩緩停下、靠攏。用纜繩將兩艘船固定好後,工作人員接過船員遞來的一袋袋垃圾,裝進了特製的金屬垃圾桶,每個特製垃圾桶可容納一噸左右。“朝天宮”的船員將垃圾分類成三種,即塑料垃圾、餐廚垃圾以及其它垃圾,裝進不同顏色的垃圾桶,每天由“環衛一號”來統一收集。
  從“朝天宮”游船上收集了約200公斤垃圾,作業隊長溫良兵開具了市政部門統一印製的“船舶垃圾接收證明”。
  客船最多時一天五噸
  完成手續後,“長江一號”才會繼續向前行駛。第二站是等待在江邊的“世紀天子”客船,這艘客船從重慶到宜昌,一周往返一次,客人滿載時可達381人。
  “船員都會提前給乘客做宣傳,提醒大家不往江中扔垃圾,保護我們的母親河。”“世紀天子”船長董誠介紹,船上以餐廚垃圾和生活垃圾為主,“黃金周”等出行旺季,每天可產生的垃圾達5噸以上∶刻旒笆筆趙耍拍鼙Vご啊⒔母刪弧�
  經過一上午的收集,滿載垃圾的“環衛一號”要到長安碼頭、相國寺碼頭卸渣,然後根據垃圾的類別,分別送到長生橋垃圾處理場、黑石子餐廚垃圾處理廠進行無害化處理。
  市環衛集團負責人介紹,船舶廢棄物主要有4類,江上清漂垃圾、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船舶油污。以江上清漂垃圾為例,前年就達到9000噸,去年達到7000噸,特別是5-10月是汛期,漲水帶來的漂浮垃圾也比較多,每天就可達五六十噸,是平時的兩三倍;船舶生活垃圾每天約為30—35噸。
  飲用水源地將實現零排放
  在主城區的兩江範圍,有6個主要的“回水沱”,漂浮垃圾最容易在這裡堆集。這6個回水沱分別是唐家沱、廖家凼、井池沱、磁器口、朝天門、魚洞,都是重點清漂地段。
  兩江還有朝天門、磁器口、洋人街3個景區,市環衛集團也要保證江面無垃圾,讓游客看到最美的江景。
  據介紹,兩艘100噸級的船舶廢棄物綜合收集船將於7月中旬到位。今年底,還將有一艘200噸級的船舶廢棄物綜合收集船投用。
  此外,市環衛集團還將重點保護九龍坡黃沙溪、江北區東渝水廠、江北區長安二廠、巴南區魚洞、沙坪壩區高家花園、沙坪壩區中渡口、渝中區大溪溝、南岸區黃葛渡等8大飲用水源地,並逐步實現九龍港、寸灘港、果園港3大港區在內的主城船舶廢棄物對江水的“零排放”。
  明年,將全面啟動主城重慶籍船舶污水接收;2016年,啟動主城區所有船舶污水的接收。
  相關新聞>
  電力志願者走進小學 教孩子們生活節電小竅門
  重慶晨報訊(記者 劉敏)出門提前3分鐘關空調,每台空調每月可省5度電……昨日“六·五”環境日,國網重慶電力青年志願者來到北碚朝陽小學,與孩子們一起交流環保知識,教孩子們生活節電小竅門。
  朝陽小學五年級七班的張放同學說,這次課外活動讓他認識到節約用電對環境保護的作用,他以後會做到節約用電,保護身邊的環境。
  中小學生比拼環保知識 下月你也可上網參與問答
  重慶晨報訊(記者 蔣艷)世界環境日,重慶的主題是“生態文明,美麗重慶”。昨日,2014年重慶市中小學生環保知識競賽總決賽在廣電大廈演播廳舉行,8支代表隊現場比拼,最終萬州代表隊獲得第一名。
  2014年重慶市中小學生環保知識競賽總決賽節目將於6月11號、18號20點45分在重慶電視臺少兒頻道播出。
  市環保局人士介紹,從7月1號起,市民還可登錄重慶環保官方網站、重慶環境文化網站或華龍網,參與重慶環保網絡知識競賽,瞭解更多環保知識。  (原標題:江上垃圾如何清運?晨報記者登上“環衛一號”體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