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一個90歲的獨居老人,為見女兒、曾孫每天坐公交車出行。一個月前,他在109路公交車臺階跌倒後,司機主動扶他上車並溫言相待。老人想起這些年坐過的109路,所有司機都對他無微不至,他花了一個月時間,寫下10多封感謝信,要表揚這些公交司機們。
  華聲在線11月23日訊 11月22日下午,一位90歲的老人用不停發抖的雙手拄著拐棍,一步步艱難地走到了109路公交車隊,親手遞上了一面繡著“呵護老年乘客,服務精神一流”的錦旗。
  為了送這面錦旗,他準備了1個月的時間。1個月前,老人跌倒在公交車門前,一位女司機迅速下座扶起了他,並細心地護送他到目的地。得到幫助後,老人花了很長時間打聽司機的姓名,製作表揚信、錦旗,並給媒體爆料。他對記者說,“請你們一定要表揚他們!”
  為見曾孫,老人每天獨自出行
  老人叫毛冬生,已獨居陳家湖社區18年。雖然四肢顫抖、行動不便,他卻堅持每天坐公交車出行,風雨無阻。
  從陳家湖站搭乘109路至五一大道站,再轉106路到新民路。18年來,行程從未改變。毛冬生稱自己要專程到新民路的一個社區醫院看病,那裡有他信得過的醫生,更重要的是,“大女兒一家就住在那邊,她每天會帶1歲多的曾孫到醫院來看我。”
  毛冬生老人有三個女兒,都已是花甲之年。他說,是自己不願和孩子們住在一起的,“我怕有代溝,給他們添麻煩。”老人想天天見親人,又怕影響他們的生活,便堅持每天獨自出行。
  出意外時,這個司機不一樣
  畢竟已90歲高齡,毛冬生出行一次十分困難:從家到公交站600多米的路程,他要走上十幾分鐘。身患多種老年病,只能依靠拐杖走路,每走一步都全身發抖。一個月前,毛冬生在上公交車時,突然一個踉蹌摔倒了,“趴在上車的臺階上,我根本起不來。”毛冬生說,這時,女司機迅速熄火,上前扶他,“她扶不動我,就叫其他乘客一起幫忙。”在大家的幫助下,老人順利地上車。開車前,女司機問:“爹爹,你坐穩沒有?我要開車了。”到五一大道站後,她又提醒“麻煩大家扶爹爹下車。”
  毛冬生說:“我以前坐其他公交車也遇到過這種事情,司機不但不扶我,還說,你這麼大年紀就不要一個人亂走,不讓我上車。”回想往事,女司機的舉動讓毛冬生分外感動。他想起這18年來109路車司機對他一直都很好,“進站時,他們會招手示意我不動,把車開到我身邊。上車了,也總會先問我坐穩沒有才開車。”
  於是,他記下了車牌號,到109路車隊查出了所有幫過他的司機的姓名。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寫下10多封感謝信,製作好錦旗,於11月22日親自送到了車隊。
  ■記者 梁筱石
  對話

  司機說,“生命比錢更重要!”
  黃拓、舒偉奇、李宇波、孟紅軍、李彭等,是毛冬生老人在感謝信里一一提到過的名字。記者與他們對話時,他們卻連老人的名字都不知道。
  按公交車隊駕駛規章,有乘客在車上跌倒,司機會被記過、罰款。這也是很多司機不願意搭乘老人的原因。黃拓說,“雖然老人跌倒了,我可能被罰款。但是他那麼大年紀了,發生點意外怎麼辦?這可是條人命,生命可比錢更重要!”
(原標題:長沙九旬老人乘公交跌倒 被司機扶起寫10封感謝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