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琛瑩 王品芝《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08日07版)
  漫畫:朱慧卿
  我國正步入老齡化社會,養老成為每個人特別是年輕人越來越關心的問題。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手機騰訊網對48331人進行的調查顯示,86.6%的受訪者不清楚自己養老保險繳納情況,67.8%的受訪者認為目前養老保險費用過高。
  受訪者中,18~40歲的青年群體占52.3%,41~65歲的中年群體占44.6%,65歲以上的老年群體占1.6%,還有1.3%的受訪者18歲以下。
  43.3%受訪者尚未參加養老保險
  調查中,56.7%的受訪者參加了養老保險,43.3%的受訪者沒有參加養老保險。
  “我們不懂養老保險,也沒聽說能交。再說我們工作流動性強,交這個太麻煩。”不到20歲的劉志已外出打工多年,做過工地小工、快遞員。目前他和表哥在北京燕郊一處工地做設備裝置工。“養老保險都是正規公司員工或者幹部們交的,現階段還是掙錢最重要”。
  與懵懂的90後農民工不同,70後打工者劉新春已意識到養老保險的重要性。“我給我老婆交了新農保(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都說女人的壽命比男人長嘛,給她交了,以後她能有個保障,我在外頭奔波也放心些”。
  對於自己養老保險的繳納情況,86.6%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
  相比繳納養老保險,“養兒防老”和“將錢握在自己手裡”,仍是許多年輕打工者的養老觀念。
  揣著打工一月掙得的4000多元,劉志迫不及待地回河南老家,準備與女朋友完婚。“我爸爸掙錢給我買車買房、娶媳婦,他的任務就完成了。以後我掙錢孝敬他,我的兒子給我養老”。
  劉新春目前沒有屬於自己的養老保險。年輕時,在廣州的電子廠打工,老闆還給他交著。後來孩子上學,家裡開支大,想做點重活多掙錢,他就辭了那工作。當時社保可以退保,劉新春領到了老闆退給他的養老金。“現在我做建築工,別說養老保險,就是意外工傷險,老闆也不會全部給我們交。幾百號人只交了二十幾個人,工地上誰傷著了就誰使。”
  67.8%受訪者認為養老保險費用過高
  據《經濟日報》等媒體報道,步入2015年,全國已有多地執行新的社保繳費基數標準。與2014年相比,用人單位和職工需要繳納的社保費用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我們企業今年效益不好,工資不升反降。繳納的社保費多了,到手的工資不就更少了嗎?”在天津工作5年的苗傑說。
  調查顯示,67.8%的受訪者感覺目前所繳納的養老費用太高,13.9%的受訪者認為比較高,9.4%的受訪者覺得繳費比例可以接受,僅3.7%的受訪者認為繳費較低。
  值得註意的是,僅18.8%的受訪者確信現在繳納的養老金對自己將來養老有用,19.9%的受訪者認為沒用,61.3%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在24歲的河北小伙王振眼裡,養老保險“根本沒什麼用”。他告訴記者,以前在蘇州打工時,手裡有醫保卡和社保卡,在一些醫保定點的地方可以買東西,還能買煙抽。“能買煙說明醫保沒白交,而交養老保險的錢可真是浪費了”。
  調查顯示,除了基本養老保險外,13.3%的受訪者還購買了商業養老保險。
  劉新春對養老保險也有顧慮。“現在咱們交的養老保險都不在賬上,拿去做投資,萬一賠了呢?以後還能不能給發回來?”
  不只劉新春一人有這樣的擔憂。對於今後的養老生涯,40.9%的受訪者擔心養老金待遇水平下降,25.2%的受訪者擔憂退休時無法確保取得相應的養老金,19.4%的受訪者發愁退休後面臨“老無所養”的局面,10.7%的受訪者擔心養老基金保值增值問題,7.5%的受訪者擔心相關養老配套資源不足。
  面對當前養老保險繳費水平較高、公眾擔憂養老金支出等問題,漸進式延遲退休這一解決方案又被提上日程。但是,公眾對延遲退休的認識看來還需要一個理性溝通的過程。調查顯示,僅5.5%的受訪者支持漸進式延遲退休,90.2%的受訪者反對漸進式延遲退休,4.3%的受訪者表示無所謂。  (原標題:86.6%受訪人士不清楚自己養老保險繳納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nmlxgf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